工作动态


政府部门

我校获批山东省猪群健康大数据与智能监测工程实验室
2020-07-07 15:56  

近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认定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鲁发改高技〔2020〕809号),依托我校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由生物物理研究院具体组织、联合夏津新希望六和农牧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山东省猪群健康大数据与智能监测工程实验室”顺利获批。

这次共有181家工程实验室获批省工程实验室,主要针对企业行业建立的省级平台,其中依托于高校的仅有25家。山东省工程实验室的申报工作是依据《山东省工程实验室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由拥有运行一年以上的市级工程实验室等符合相关规定的实验室,自行组织申报材料,由主管部门择优筛选、推荐,省发展改革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在线评价和专家评审,择优确定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名单。

山东省工程实验室是围绕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设立的研究开发平台,是基础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重要途径,是我省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省猪群健康大数据与智能监测工程实验室”,是以乡村振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山东省“十三五”现代畜牧发展纲要等政策为指导,立足山东省猪群健康监测及疾病早期预测关键技术和智能化发展需求,依托于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整合学校优势科研资源,联合夏津新希望六和农牧有限公司,建立高水平猪群健康大数据与智能监测工程实验室,发展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猪群健康防控技术,产生高水平科技成果,推动生猪养殖产业的稳定与繁荣。

“民以食为天,猪粮安天下”这句谚语,充分说明了粮食和猪肉在国家重大安全保障中的重要作用。生猪养殖是我国农业生产和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而生猪的健康养殖是关系到猪肉安全稳定供给的重要保障。“山东省猪群健康大数据与智能监测工程实验室”的获批,有助于发挥我校生物物理多学科交叉优势,有助于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生物传感等在猪健康领域的交叉创新研发,推动该行业核心技术交叉创新,推动猪群健康研究水平的提升,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服务等。有助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高层次技术创新平台体系,为加快我省“新旧动能转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 德州“智造名城”建设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