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政府部门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理事会成立暨桑恒昌文学馆开馆
2019-09-19 15:48  




9月19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暨桑恒昌文学馆开馆仪式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文烈,校长赵胜村,长江学者、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杜泽逊教授,著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程步涛,著名诗人桑恒昌,著名文学评论家、山东师范大学宋遂良教授,著名表演艺术家薛中锐,省歌舞剧院舞蹈家赵秀丽,山东省军区原副政委幸胜标,学校党委副书记王金利,副校长李永平、徐静,德州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季桂起出席。大会由李永平主持。

刘文烈、桑恒昌共同为德州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理事会揭牌;赵胜村、程步涛共同为桑恒昌文学馆揭牌。

赵胜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师生,向理事会的成立和桑恒昌文学馆开馆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学校事业发展情况。他指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理事会是学校依托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和新闻学专业,联合高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成立的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协同发展的共同体。它的成立,必将成为助推学校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快速发展的新引擎也必将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他说,今天也是德州学院桑恒昌文学馆开馆的日子。桑恒昌先生作为德州籍的中国当代著名诗人,一直心系家乡发展,心系德州学院的发展,将自已多年精心收藏的15000余件书刊、剪报、书籍、字画等无偿捐赠给德州学院,设立桑恒昌文学馆,支持学校文学学科发展和家乡文化建设。今后学校将和桑恒昌先生同心协力,把文学馆建设的更好,在弘扬优秀文化、培养文化人才、促进文化交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学院、各理事单位和文学馆提供的各种资源,珍惜学习机会,享受学习过程,潜心读书、刻苦钻研,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成长成才。

杜泽逊对理事会的成立和桑恒昌文学馆开馆表示祝贺,他表示,桑恒昌先生慷慨助学,将文学馆设立在德州学院,这是一种高尚的行为,将为青年一代树立学习的榜样,这也是德州学院锐意改革、开放办学的一个范例,也体现出德州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广聚学术资源、建设一流文学院的发展思路。

会议听取了理事会筹备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德州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理事会章程及理事会选举办法,选举通过了理事会组织机构,王金利当选为理事会理事长。

王金利在讲话中强调,要勇于担当,坚定建设好理事会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建设高校理事会,加强协调创新,实现协同育人、协同发展。要规范运作,充分发挥好理事会的应有作用。请各位理事按照章程,尽快进入角色,履行好应尽的职责,大力支持、积极参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要积极探索,不断完善理事会工作的体制机制。特别是在深化校企合作方面,要扎实做好共建学科专业、共建教学实习实践基地等工作,力求实现项目化运作、规范化运行,确保理事会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落实、开花结果。要深化合作,实现学校和理事单位的合作共赢。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机制、加强协调、取长补短,在平台搭建、路径拓展、方式探索、手段应用等方面深化全方位合作,积极推进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共享,实现共同受益、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新当选的理事、中国新闻社赵步云对理事会的成立和文学馆开馆表示祝贺。他表示,作为校友时刻关注着母校的建设与发展,今后将会与各位校友一道,多为母校做些贡献。

在桑恒昌文学馆揭牌仪式上,徐静对给予桑恒昌文学馆大力支持的各位领导和朋友们表示感谢。她表示,桑恒昌先生是当代著名诗人,中国“怀亲诗”奠基人。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以辉煌的文学成就,坚定的艺术主张,卓越的文化建树,蜚声中外。桑恒昌文学馆的建立为推进德州区域文化高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情。

桑恒昌用幽默风趣、富含哲理诗句表示,“我有功夫写诗,没有时间去老”,“文学社馆的建立,使我就有种‘再生’的感觉,在我的脚下又划了一道新的起跑线,让我看到50年以后、100年以后”。

程步涛宣读了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先生的贺信。

图书馆负责人介绍了桑恒昌文学馆建设情况。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桑恒昌文学馆。

著名评论家、山东师范大学袁忠岳教授,著名评论家、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吴思敬教授,著名评论家、诗人、山东大学耿建华教授,山东大学王平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孙书文教授,聊城大学文学院院长苗菁教授,济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兵教授,山东教育报刊社原总编吴三元,著名评论家、诗人、北京师范大学张清华教授,著名诗人、翻译家、中国原驻徳国、奥地利文化参赞孙书柱,著名军旅书法家王殿华,著名品牌策划专家、青岛科技大学王才路教授,著名评论家、兰州交通大学高亚斌教授,济宁学院中文系主任王永超教授,临沂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鹏教授,齐鲁书社社长昝亮,德州市社科联副主席刘小文;德州市教育局、德州市明诚学校、德州市第十中学、德州市第九中学、德城市实验小学、德州经济开发区小学、德州经济开发区宋官屯小学负责人等学者专家、校友代表、合作单位代表,桑恒昌先生的亲朋好友,学校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合作发展处负责人;学校相关处级干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图书馆工作人员参加相关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