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政府部门

【暑假进行时】勇于担当 合作发展不停歇——合作发展处暑期工作纪实
2019-08-22 09:07  

暑假期间,合作发展处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抓住广大教师假期时间充裕的时机,大力促进服务地方工作落实和“三会”建设,合作发展处立足全方位服务、全时段服务,既落实工作、又查漏补缺,扎实完成暑期各项工作任务,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狠抓落实 大力促进服务地方工作开展

合作发展处按照学校服务地方“2+2”工程文件要求,充分利用假期,加强与地方沟通联系,落实和开展具体服务地方项目,为各院部开展服务地方工作提供支持与服务,推进服务地方工作顺利实施。开展主要工作有:(1)带领纺织服装学院与武城县纺织企业进行了深度对接,达成合作意向;(2)与经济开发区洽谈对接,签署了乡村振兴项目合作协议;(3)与乐陵市农业局就农技人员培训、科技扶贫进行了具体洽谈,达成项目落实方案;(4)与德城区科技局就科技成果转化协作和落地支持,进行深度协商对接;(5)美术学院联手德州市博物馆、德州市美术馆等共同举办“红色七月·不忘党恩”少儿艺术作品展;(6)经济管理学院赴莱芜“双元教育”人才实训基地,进行合作共建专业模式研讨交流,并实地考察学生实训基地情况;(7)机电学院选派29名学生,到常兴集团、广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凯帝斯集团、深华光电、华海石油、暖特加热能、夏津润辉7家企业顶岗实习,开展技术服务;(8)机电学院与威诺集团进行技术合作交流,达成物联网锅炉控制25万元合作项目;(9)机电学院8人次到长兴集团进行合作项目联合开发研究;(10)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与陵城区会王镇进行合作交流,达成合作意向,近期签署合作协议;(11)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4位教师,分别在庆云县、陵城区开展了作物栽培知识讲座,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合作处的积极协调、沟通、督促协助下,各院部各类服务地方工作假期有序开展。

抢抓机遇 深入落实教授博士进企业行动计划

暑假期间,深入落实“百名教授、博士进企业”行动计划,对首批选派的42名教授、博士暑期到企业挂职情况加强服务和督导,抢抓挂职锻炼活动机遇,促进学校与地方协同发展。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合作处对首批进企业教师建立了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及时引导挂职教师交流挂职心得,鼓励教师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当好企业参谋助手,做好科研、指导、咨询等服务工作。暑假期间,共有38名教师在企业兼职挂职,为企业科技进步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二是加强督导考核。假期期间合作处会同派出院部,加大对派出人员的指导、管理、协调和考核,抽查挂职人员工作日志120余份;对山东福洋生物科技公司等15家挂职单位进行了电话寻访、问卷调查,掌握教师情况;并到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致远中信土地房地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实地督导检查。三是加强校企联系沟通。充分发挥教师企业挂职的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学校服务地方工作开展。活动开展以来,挂职教师参与企业产品研发、技术攻关30余项,已落实合作项目5项,向学校反馈企业技术需求80余项,已有12家企业与学校进行了深入合作交流,活动有力带动了学校服务地方工作的开展。

履职创新 积极凝聚校友力量助推学校发展

加强与各地校友联系与沟通。一是加强校友联谊活动。8月17日,组织了德州学院“枣庄校友之家”联谊活动,同时完成了青岛、淄博、济宁等地的校友联谊活动的前期准备。二是加强微信联谊群建设。暑期创建了“德州学院菏泽校友之家”“德州学院威海校友之家”“德州学院东营校友之家”和“德州学院江苏校友之家”微信联谊群,完成了山东省全部17个地市的校友微信群布局工作,省外的校友微信群达到了14个。

积极服务校友回母校活动。积极面对暑期校友回母校高峰期,做好各院部值年校友、杰出校友回母校聚会活动的安排服务工作,并做好杰出校友统计工作。暑期组织参加了纺织服装学院1989届棉纺专业、信息管理学院2009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经济管理学院2009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体育学院2009届体育教育专业、资源环境与规划学院2009届地理科学专业、美术学院2009届艺术设计专业、数学科学学院2009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音乐学院2009届音乐学专业、1994届音乐专业的值年校友回母校聚会活动。

责任担当 圆满完成上级安排的临时任务

合作处假期期间,积极落实全员待岗,全时在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克服假期联络困难,实时做好上级和学校安排的临时任务,保证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7月1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第二十一次年会在天津南开大学召开,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暑假期间召开了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会议。

7月20日,按照山东省教育厅要求,对学校第二季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梳理总结,按时上报了《德州学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2019年第二季度工作情况报告》。

7月29日,按照山东省科技厅、教育厅的要求,及时完成了《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18年度)》材料组织、网上填报和材料报送等工作。

8月17日,按照德州市委改革委员会的要求,完成了德州市重点改革事项暨制度创新成果评审委员会专家推荐工作,推荐经济、文化、民主法制、党建、社会领域、司法与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7个领域专家14人。

按照省教育厅8月26日前上报高校2019年科技扶贫相关材料的通知要求,完成了相关材料的汇总、整理,待完善后上报。

按照学校要求,假期进行了校友的校史资料的收集、汇总工作,以及部门承担的校史编纂工作。

合作发展处肩负着服务社会、凝聚社会力量助推学校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工作只有进行时,不进则退。暑假期间,合作发展处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心态,勇于担当作为,努力为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