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政府部门

中国发展网:德州学院“基金、理事、校友”三会合力助发展
2018-12-07 15: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崔茜、记者尹明波) 近年来,德州学院围绕“创建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坚持立足德州、辐射周边,陆续成立了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会和校友会并力求形成合力,为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提供有效支撑。

      德州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2017年4月28日,德州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成立,其宗旨是加强德州学院与国内外各界的联系和合作,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捐助,全力支持和推动德州学院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第一届基金会理事会由13名理事,2名监事组成。基金会委托学校财务处代理财务工作。

基金会的主要职责是接受和管理社会各界给予德州学院的捐赠,用于支持教学设施的改善(包括建筑物、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奖励优秀师生,资助优秀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帮助遭遇重大疾病、意外伤害等事件的特别困难的师生和校友,以及其他有利于促进德州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项目。

      在争取社会各界支持的同时,基金会秉承为捐赠者服务、促进捐赠者事业发展的责任,充分利用德州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助力捐赠者及其单位,促进双方合作共赢。

      自成立以来,基金会在市民政局和相关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充分募集资金、规范管理资金、科学使用资金、促进改革发展、打造公益品牌。基金会出台了相关制度、建立了信息公开平台、认定了慈善组织、获批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领取了公益事业捐赠票据、规范运行各项工作,并顺利通过2017年年度审核。截止到目前,基金会已签订了20多项捐赠协议。

      德州学院理事会

2017年7月9日,德州学院立足高层次、高标准,成立了理事会(以下简称理事会)。学校邀请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三位院士和一批国家级专家参加理事会,5位国外大学校长担任名誉理事,一个驻外机构和4所国外大学发来贺信,共签订协议18项。

      第一届理事会有顾问5人,嘉宾9人,名誉理事长3人,名誉理事5人,理事长1人,常务副理事长1人,副理事长11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4人,职务理事19人,校外个人理事30人,校内个人理事39人。

      目前,德州学院已成立了生物物理应用技术联合体理事会、信息管理学院理事会、纺织服装学院理事会、经济管理学院理事会和机电工程学院理事会、外国语学院理事会、数学科学学院理事会、资源环境与规划学院理事会、医药与护理学院理事会、教育科学学院理事会等10个二级院部理事会。

      德州学院校友会

      德州学院创建于1971年,建校40多年来,为国家培养各类毕业生10万余名。为了加强国内外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培养在校生的校友意识;秉承为校友服务,为学校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工作理念,学校于四十周年校庆之际成立了德州学院校友会(以下简称校友会)。

      利用校友会成立之机,德州学院收集整理建校以来校友数据信息10余万条,统计整理优秀校友信息500余人。2018年,校友会共举办60场“校友沙龙”活动,教科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历史学院、物电学院、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等8个院部举办了10场校友回母校活动。此外,校友会开通了“德州学院校友之家”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近万人,并已建立德城区、临邑、乐陵、日照、聊城、济南、青岛、滨州、上海、广东、湖南、北京、重庆、海外、烟台、青海、临沂、新疆、西藏、河北、陕西、枣庄等22个“校友之家”微信群。

      德州学院党委书记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确保基金会规范、开放、高效运转,切实提高基金使用效益。同时,着力完善理事会、基金会、校友会协同建设,构建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三会”协同发展机制, 真正使“三会”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助推器。

 

关闭窗口